断烛

货车司机。

[天帝玉x西启之主]〈玉齐〉心若磐石(一)

一个全新脑洞文。应该(?)不虐。学生党更新随缘,含大量私设。但尽量不脱离人物本身。
——

“立如芝兰玉树,笑如朗月入怀”。

——

容齐坐在案桌前,周遭劳累了一天,堆积如山的公文眼看就要批完,容齐心想着——得需批完再睡。本想借着小旬子端上来的那极苦的汤药来提神,可谁知容齐蹙着眉头一口气灌下肚也不见得有多精神,加上这香炉里熏着安神的龙延香。反倒是越发瞌睡。

难不成药膳坊给朕多加了一记安神药?

容齐心中埋怨奈何脑袋里晕乎乎的,奏折上的字也模糊起来,实在撑不下去昏昏沉沉一团趴倒在桌上。

这一觉倒是睡的比平时舒坦。等来的并非无尽的梦魇,倒是一片桃花林,落英缤纷一派恬静淡然,漫山遍野灼灼芳华,树下流水溪畔,微风拂过桃花,逐水流向下游,是有世外桃源的一番风味。容齐已有多少年未做过这样的梦境,天命缠身,就连梦境都脱不开它的魔咒,少有此番美妙的场景,倘若哪日不是被梦魇惊醒,都是值得庆贺之事。此情此景虽自知是梦境,却着实让容齐不愿醒来。

容齐漫步于桃花林中,步入桃林深处时,一袭白衣惹眼,定睛一看竟是个翩翩公子。清风朗月。虽未见公子面容,但光凭这背影,用清风朗月形容再不为过。

似是怕惊扰梦中人独赏这美景,容齐正欲悄悄离开。可就在此时,梦中人一个转身恰好与容齐对上视线。容齐愣了几秒,那公子果真生的一副好相貌。剑眉星目,鼻梁高挺,万千星光入眸中,连袖都带碎星溶溶。容齐贵为天子,平日里被多少大臣百姓看着盯着容齐都可以面不改色,从容不迫。可唯独被这梦中人盯着,面庞像是被火烧一般。

嘭——嘭嘭…

心口为何跳的如此之快?唐唐一国之君竟然也不好意思起来。

那人似看出容齐的窘迫,快步走到人跟前。

“…容齐?”

容齐为不失仪表,尴尬的清清嗓子故作镇定。

“是朕。”

只见那人听完容齐的答复,逐渐勾起唇角朝他浅笑。袖手一挥一套茶具摆在眼前,那人施法变幻出两张木椅,朝容齐做个请的手势。

容齐深知这是梦境,梦中人能变化出这些不足为奇。却还是忍不住禁锢住自己的想象,多嘴惊呼出一句。

“你是…神仙?”

梦中人眯眸朝人温柔一笑,这般柔情似水的神情太容易被溺进去。惹的容齐不敢与他直视。

“区区一个放鹿的散仙,唤我润玉便可。”

容齐嗯了一声,接着小心翼翼的问道。

“朕…可是误闯了仙上的梦境…?”

润玉正垂眸烹着茶,听闻人言又抬眸看着人。

“齐…陛下说笑了,陛下并未闯入小仙的梦境。而是小仙,叨扰陛下了。小仙听闻陛下身子一直抱恙,凡间的汤药不断。便想试试天界的药物,让陛下少受些天命之苦。特意来此梦境与陛下相会。”

容齐受惯了无人牵挂的一生,这颗心早已冰封。第一次感受到这世上竟会有人,不…。有仙对自己如此关心,润玉这些话,心中的冰雪似乎化了些,有说不出的一股暖意突然涌上。

“自知命数快尽,还劳烦仙上如此费心…容齐感激不尽…”

润玉轻笑,将烹好的茶斟上一杯递给容齐。

“初见陛下就有一见如故的感觉,为你做什么都是值得的,何来费心一说。”

容齐接过茶盏也朝润玉一笑,小泯一口,茶香四溢,开始的苦涩慢慢淡却在口中,甘甜清爽。神仙的茶果真是非同一般。润玉见容齐喝下,也为自己斟上一杯,端起茶盏向容齐道。

“此茶中含有星辉凝露。乃天地之精华雨露汇集而成,清晨黄昏只能各取一滴,凝露珍贵采集亦难,且采集小小一盏少则也得用上几千余年,虽不能彻底除去天命之毒,但能大大为陛下缓解天命带来的痛楚。凝露本无味但与茶同饮却能使茶本身多上一味甘甜。此乃效果极佳之选,陛下觉得如何?”

容齐饮下一杯,果真觉得身子比平时轻松了不少。只一瞬的笑容更是发自内心的真切。不过心下仍是一怔,垂眸覷盏,长眉稍皱,思索几许。

“我知能入仙上的眼,并非凡物。只是未曾想过,仙上等此盏,足足荒废千年之久。天命缠身,每月苦楚无人知晓。我忘却,仙上乃为天上仙,千年一瞬,白云苍狗,许是不值一提,惟有叹息。可为我此等人,实在是破费。”

润玉听闻人言微愣一下,人言句句诛心,心头是一顿说不出的悲情。

“陛下与我无需客气,这几千年对于我们神仙来说只是弹指一瞬不足为提,身为天…身为一介散仙,生与长夜为伴,采集此物费不了多少功夫。星辉凝露用于我身着实浪费,何况陛下乃凡间的一国之君,得有力气威震四方。此物可减陛下所遭之痛楚,何乐而不为?”

“那便,多谢仙上了。此物过于贵重,我无以回报。”

容齐张合着唇瓣,还想说什么却又被堵住,始终未吐露出一个字。沉默半晌,润玉又言。

“无需回报。我…可否唤你齐儿。”

齐儿这个称呼只有容齐亲近之人才可唤之,润玉与他相识不过半个时辰,容齐却格外希望润玉如此唤他。不料润玉先捅破了这层窗纸,容齐心中莫名地得意起来。

就在此时,润玉抬手轻轻搭上容齐肩膀,有意无意的将容齐往自己怀里楼,容齐第一次被人这般抱着,身子有些僵硬,润玉感觉到了容齐的不适应,渐渐松开了手中的力道。眸间似有似无的流露出一丝容齐看不懂的柔情。

“有我一日,我便会多护你平安康乐一日,天命并非无解,我一定想法子。齐儿,你信我吗?”

容齐知道自己身上这天命之毒想解并非易事,但见润玉此般真诚确信,不想让润玉扫兴。

“我信你。”

润玉得到人的肯定,松开容齐的肩膀,从袖口中掏出一片银白色酷似月牙的鳞片放到人手掌之上。

“这是龙鳞,将其放在自己心口位置,我便会来。”
龙乃九五至尊的象征,凡间如此,难道换做天上就只配成放鹿的了吗?容齐虽心中有疑,但依旧朝润玉点点头,紧紧握住手中的龙鳞。心道,非急事定不能太麻烦仙上!

润玉像是看出什么,笑道。

“无妨。齐儿若是觉着无聊,无人打发时间,也可唤我。一起赏花共佳酿,决不食言。”

“陛下…陛下!您怎么在案桌前睡着了?您身子本来就不好这又冻着了可怎么办!快快奴才这就扶您起来。”

容齐被小旬子一声唤醒,微微睁开眼,熟悉的案桌熟悉的寝宫摆设映入眼帘,一切都回归到了现实。只有手中硌着自己的龙鳞在告诉自己,昨夜的梦是真的。

润玉…

容齐想起这个名字心头不禁一颤,嘴角抑制不住微微扬起。

润玉。

天界的早朝刚上完,批不完的奏折已在案桌上堆在成小山。不过去齐儿梦中走了一趟,奏折怎么就成这么多了?润玉心中暗自无奈,却依旧认真批阅。一想起容齐对自己笑了,自己的嘴角也被沾染了笑意。此情此景正被送上茶饮的上元仙子邝露发觉。

“陛下,您已许久不曾这般笑过了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99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